讀書 補習 升國立大學 這真的是你所要的人生?!

       在台灣,非常多的家長認為”唯有升學!才是真理;唯有讀書!才算才子;唯有國立名校!才能成名!”,就因為這種觀念,所以家長們都砸下重金讓他的孩子去補習(與其說讓,我覺得說”逼迫”好像比較府和小孩的想法),為的就是讓他能讀好的學校、能跟上其他人的腳步甚至超越別人,但是這樣的做法真的是為了孩子嗎?這些家長有去問過孩子的想法嗎?有去傾聽過孩子們的心聲嗎? 很顯然的,答案依定是否定的!因為哪個孩子喜歡一整天都被綁在有老師的地方呢?而且還是被強迫的(自願的當然沒話說),雖然補習可以讓孩子們超前進度,讓他的成績更漂亮!不過,卻產生一種反效果 – 依賴性!依賴什麼? 依賴補習班!

       如果孩子產生這種”後遺症”的話,那他在學校就有可能不會專心聽老師講,因為他認為”上課沒聽到,我去補習班聽就好啦”或者”反正補習班都教過了,我也不用聽了”…等諸如此類的想法,就有可能使他不會去”自我學習”。或許你會說”不會自我學習有甚麼關係?我聽老師說的就好了…”,ㄟ~這樣你久錯囉! 自我學習是可以激發自己的思考能力,以及更深入的探討問題的根本,甚至發現新的理論也說不定!但是在台灣….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沒有補習卻能上大家心中的”國立名校”!(有,有是少數名族…)

       “咦?你前面不是有說”唯有國立名校!才能成名!”這種觀念是錯的嗎?但是你在第二段卻出現了”國立名校”這種字眼,這是為什麼?”  或許你會想那麼說,但是在台灣你有看過哪一間私立學校的資源比的上國立的?哪一間的師資比的上國立的?哪一間的學雜費是比國立的還便宜?  答案是沒有(嗎?)! 因為”國立”早已深植在台灣人的心中,就連政府也看好國立(外國的國立學校都是爛到不行,台灣正好相反),當然補助與經費會比較多囉!

       可是….真的沒有好的私立學校嗎?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現在的私立學校也不是每間都差到不行(像是正修、南台…),許多私立學校的素質已經比以往來的好(當然,政府也有提供經費,還有為了招攬學生…),許許多多的資源已經越來越有水準,甚至可媲美國立學校的設備了!  可是….學費呢? 家長們一看到長長的一行數字就快要暈倒了… 不過,現今許多私立學校提出一些方案,那就是以你的成績來減免學雜費!或許能夠將”唯讀國立最好!”轉變成”國立、私立一樣好!”的想法吧!
(感謝 Don’t agre 的意見,讓我能夠以另一種想法、另一種思考方式再寫出這一段來,謝謝你改變了我的想法!謝謝!070927)

我從8點30分開始打這篇 現在已經10:30分了,來去睡覺,明天還有課要上呢!  各位晚安囉~   070920

在〈讀書 補習 升國立大學 這真的是你所要的人生?!〉中有 3 則留言

  1. 我本人不是很認同你最後一段的說法..<br />
    真的私立的資源就比國立少嗎?<br />
    只是學費貴..<br />
    師資比不上國立?<br />
    我覺得這樣你的認知真的太狹小了= ="<br />
    難道都沒有拿很高的分數去報私立學校嗎…<br />
    我認為..<br />
    看你選的學校…<br />
    不一定每間私立學校都像你講的那樣…<br />
    我看你還在把持著…國立學校就是好= ="<br />
    這太短淺的想法了…

  2. 私立學校的設備也很讚啦!!!<br />
    可是現在都說公立比較好找工作咩!!!<br />
    <br />
    把持著國立學校就是好~~~<br />
    還不都是學校老師灌輸學生這種觀念~~~

  3. 嗯…<br />
    可能我的文章還有待加強吧!<br />
    其實我文中真正的想要表達的是"補習"所帶來的許多問題<br />
    像是依賴性就是一大問題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