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主義《話五:事發‧01》

補習班動作很快,昨天報名,今天你就可以進去上課,而且不管教室有多麼的擠,他們一樣能夠騰出個地方讓你的屁股塞進去。

 

第一天到補習班上課,補習班的班導師很熱情的帶他到一個顯然是硬擠擠出來的位置,因為整張長條形的桌子只有兩張椅子,前面幾排的桌子都大概四張左右。

 

「不過,這張桌子很快就會變成跟前面幾排一樣的情形了吧。」柏誠心想。

 

四周,小小的窗戶、幾近密閉的空間讓人有種快窒息的感覺。

不過具有除濕作用的空調稍稍改善了這樣的感覺,至少,不會讓人發狂。

但是嘈雜的交談聲迴盪在教室裡,還是讓柏誠感到頭脹脹的。

 

 

前門打開,一位有點禿頭的男人走了進來,手裡拿著一本書,應該是教這科目的老師。

不過台下的學生顯然沒有感覺到老師已經進來,仍然繼續聊著天、玩著電玩,直到台上老師輕咳了幾聲之後。

 

 

開始上課。

 

 

剛開始的幾分鐘,學生們看起來都「很認真」的在聽講,手上的筆快速在筆記本上畫上線條,同時也不斷的交換著各種顏色,很快的,筆記本就變得五彩繽紛。雖然有人還是堅持用最正統的藍或黑。

但細小的聲音開始出現,紙條開始在桌子之間傳遞。

音量逐漸加大,嗡嗡的回音慢慢出現。

 

這時,台上的那位禿頭先生講了個黃色笑話,讓全場更是歡樂無比。

 

笑完了,全場安靜了一會之後,嗡嗡聲又出現了。

但台上的老師似乎無意管理,認真的學生也只是盯著黑板、聽著講解,不停的抄筆記。

 

 

「歡樂的氣氛是很好,但是也要管管學生吧?」柏誠心裡幹罵著,但他還是抄著已經不需要再抄的筆記。

 

我一直沒有提到柏誠的學校,是的,他是畢業了,但他並沒有去考取任何一間大學,不是不進修,而是他早已拿到博士的學位了。

年僅23歲的他,就已拿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電機博士學位,成為了史上第一位最年輕的留美博士學生。

這些事蹟還是改天再說吧。

 

先來說一下柏誠的那間特殊學校。

那是一間以人本教育為主的學校,類似大學,你可以自由的挑選你想要上的科目,並且能選擇去上課的時間,除了學費上較貴了一些。

沒有曠課、遲到等等的紀錄來扣分;也沒有嚴厲的校規來管制學生。

有的是許多普通學校學生所冀望的自由。

但,沒有人翹過課,也沒有人曠課,也沒有人做出違反重大規定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如此自由的學習環境下,上課秩序也是出奇的好。

沒人在課堂聊天或傳紙條,更不會出現漫畫與電玩。

在這樣的環境下,人才輩出,四個大字就成為了這學校的最佳代言。  

新的一話出來了,有點久啊……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 

 88水災,應屬父親的日子的那天,

各位救災的同胞,辛苦了。

在〈升學主義《話五:事發‧01》〉中有 1 則留言

  1. 恩<br />
    文章有點諷刺的意味<br />
    ㄏㄏ
    版主回覆:(07/20/2009 07:17:07 AM)
    一直以來都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