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主義《楔子》

    考上好學校,是每位家長、師長與深受影響的學生們最大的理想。

    而這個看似尋常不過的升學制度現在面臨了重大危機,有人指稱他實際上是個…『陰謀』….

——————————————————————————–

    早上6點30分,床頭的鬧鐘正在瘋狂的嘶吼。

    我舉起手來拍了鬧鐘。

    依舊是個匆忙的早晨,快速的把自己打理一番、匆忙的把早餐吞進肚子裡,接著跨上腳踏車,朝著學校前進。

    我從家裡騎車到學校大概要20分鐘左右,那是正常速度,通常我都比預定時間還早到學校,誰叫每天都有一堆功課、一堆考試,早點去才能跟同學A筆記來看、A作業來抄阿。

    今天一樣,我依舊是班上最早到的幾個人,不過前一天的熬夜讓今天有些許的睏意,因為星期五的這一天要考很多很多的試。

    「今天要考好多試喔,幸好昨天沒有派什麼作業,不然就躺了」我旁邊的同學說,看得出來他也有些想睡。

    「對吼,今天要考國文…數學…英文…基電….慘了,我全忘了,我一直在搞網誌…」

    「強!這麼多考試都可以忘,不愧是阿宅!」

    「唉呦,沒關係啦,反正是小考,大考再來讀就是了…」

    「我看你小考這個樣子,那大考應該也差不多吧」

    「不會啦!大考跟我的錢包有關係,所以不可能忘了!」

    「你沒聽過小考小玩、大考大玩嗎?」

    一陣狂笑。

    接下來大家開始互相抄作業、記筆記,能記多少就記多少,臨時抱起佛腿來,阿宅更是拼了命拿著筆記猛看。

    我呢,也不例外,只不過我平時有去添點香油錢,所以就隨意翻翻囉。

    「噹!噹!噹!…..」上課鈴聲響了,八個小時就要在這些課程中度過,很累,但是這是一定要的!

    第一節,國文。

    當考卷發下的那一剎那,鬧哄哄的教室就只剩下筆跟紙摩擦的聲響。

    30分鐘過去,寫完的、猜完的都已經去跟周公下棋了,只剩下少部分的人還撐著,而我也不知道跟周公下過幾盤棋了。

    「停筆!考卷從後面收上來!」又過了10分鐘,國文老師發布的命令引起一陣椅子移動緊接著就是腳步聲以及紙張摩擦的聲音。

    「我說停筆了還寫?庭不懂人話嗎?就是你!收!」接著老師就親自把他抽著,而那同學則低聲咒罵。

    接著,國文老師親自把某一排收過去的考卷隨機換給另一排的人,好像很怕作弊,不過這招還滿有用的。

    「第一題A、2B、3D、4A、5D….」

    「噹!噹!噹!…..」下課鈴響了。

    下一節,數學。

    短短的下課10分鐘,每個人都極盡所能的把這10分鐘發揮到淋漓盡致,認真的繼續認真,為下一節的考試打拼,不太想這麼拼的人則是看小說、哈拉打屁、追逐,總之就是能放鬆就放鬆、能拼就繼續啦!

    鈴響,一陣桌椅碰撞與腳步聲

    一樣是紙與筆的演奏會,寫著寫著,早已放棄的同學已經在跟數字玩猜謎,隨便填填就去周公那邊報到。

    唯一不同的是,考試時間是一整節課,而考卷則是下次上課時檢討。

    下課鈴又響了,

    下一節,體育。

    這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知道這是放鬆的課,當然是大玩特玩,暫時把考丟到其他地方去。

    感覺,玩樂時間總是過得比任何考試、讀書的時間要來的快狠多…

    沒錯,很快的下課鈴又響了,在體育老師的哨聲下,大家一齊返回教室。

    接下來除了午休之外,幾乎都有小考,而那些過程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的,而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好怪,為什麼最近考試越來越多,害我都不能玩線上遊戲。」同學丁說。

    答案很快就揭曉,因為班長拿著一張A3大小的紙走上講台說:「下下星期是段考,時間表我貼在後面的公佈欄上,而考試科目…你們知道得,都考過那麼多次了,自己去看吧。」說完便把那張『生死』時間表貼到公布欄上。

    為什麼說是生死時間表呢?因為這是這學期最後一次段考,除非你前兩次的分數都很高,不然…你就準備『當』!然後再拿著幾千元去填飽人家的口袋換你的學分回來。

    夜晚,書桌上疊滿一堆參考書與考卷,地上也有一堆的書,而這房間的主人正沉沉睡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