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做報告的日子與想法。

上大學後,我真正期待的不是上課、不是將成績弄得漂亮,我真正期待的是「報告」。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討厭做報告這件事情,寧願考試也不想做報告。

只是對我來說,報告,才能真正發揮我的能力也才能讓我真正學習到更多的知識,而不僅僅止於教授指定的那些範圍。

 

有做報告的課程其實不多,這讓我有點小小失望,但同時也很幸運。

我記得我在大學的第一個報告是「科際整合與大學教育」這個課程,那是抽籤決定題目的的一個報告,而我們這一組很幸運的,抽到了「認識自己」的題目。

以許多人的角度來看,這會是一個很難的題目,而對我來說,這個題目是我最喜歡同時也一直在探討的題目。

 

這是一個關於人生,關於自己的題目。

 

但其實我不知道如何去做報告,一開始我是與組員們去探討教育的問題,因為就我自己的觀察,台灣的許多學生對於自己的認識是相當不夠的,後來談到補習班與家長以及社會環境等等。談完之後,我發現有個問題,我們探討的範圍太廣、太大,以至於不知道從何下手…

後來,我翻開老師給的參考資料,反覆閱讀幾次後,我才確定我們報告的方向。

投影片1.JPG  

是的,這就是我對我報告的題目所給的標題-「台灣教育中的「自己」」。而報告的內容還摻有我對於台灣教育上的想法,不過我是利用提問的方式寫出來。  

恩…今天這篇文章不是要說我的報告內容的,我要說的是我對於報告的一些想法。

大學生免不了的作業其中一項就是報告,而且是要做成簡報並且上台講述的那種,也是許多大學生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一項作業。

也因為不喜歡,所以我也看了、聽了好多感覺像是敷衍了事的報告,而且,很痛苦。

 

所以我是想要分享我做報告的一些經驗,當然,這些經驗同時也是我驗證許多名人以及部落客們在演講或報告的經驗談。

 

先從簡報開始。

 

簡報,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簡單的報告」,很容易理解,但卻不容易做,因為我經常看到同學們的簡報上充滿了文字…

簡報製作的要點其中一項是「化繁為簡」,過多的文字敘述會讓聽眾覺得煩悶與無趣,難以掌握報告的重點內容,並且會忽略你所講的詳細內容,畢竟看文字就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聽你說話? 而通常將一堆文字塞進簡報裡面的報告者,還會從頭到尾並且近乎一字不漏的將報告內容唸一遍…這樣不讓台下觀眾坐立難安或者甚至睡著才怪呢!

其實,簡報上的文字只是用來提醒你現在要說什麼或者是目前講述的重點,而不是將你要說的內容呈現給觀眾。且過多並且密集的文字會帶給觀者一種壓迫感

投影片2.JPG

這是我第一次報告的簡報內容第二頁,我用一個大標題代表目前的主題,旁邊的文字則是輔助這個標題而生,並且配合動畫效果來讓畫面更加生動。

但你不一定要弄成這個樣子,你也可以像我的第三頁這樣利用條例的方式一行行將重點列出。

投影片3.JPG  

甚至,你還可以只用一個超級大標題來表達你想敘述的內容重點與核心。

投影片4.JPG  

這樣的簡報設計,可以讓觀眾快速的掌握你正在敘述的內容,且不至於因為冗長的文字造成昏昏欲睡的感覺。

剛剛有提到動畫,其實動畫不用太過於華麗,適當就好,過多的動畫效果是會造成反效果。還有音效,能不要就不要,因為不對的音效會造成觀眾的反感。

還有,如果可以的話,適時的在簡報中加入一些影片或者是圖片會讓整個報告更具有可看性,並且將現場氣氛活絡起來,如果你的報告主題有點乏味的話,但要記得,最好是加入與報告主題有關係的內容。

投影片7.JPG  

加入圖片其實還有另一項因素,因為適當的一張圖片,比任何文字都還要來得容易理解。

投影片10.JPG  

再來是關於講者(報告人)的一些經驗分享。

報告,不只有做簡報這樣簡單而已,因為報告是圖像文字與聲音的綜合體。

我一直很主張製作簡報的人與主講者應該為同一人,因為講者必須了解整個簡報的內容並深入理解整份報告的主軸是什麼。如果這兩樣東西是分開進行的,那麼就算簡報做得再好,主講人不懂簡報的內涵也是白費工夫。

這個經驗是我在高中時期的一次報告中所發現的。

我記得那是一個關於音樂人的報告,當時我們那一組報告的是邦喬飛(Bon Jovi),我是負責做簡報以及整理資料的人,報告人另有其人。

在我整理並且將簡報完成之後,我將我所整理的內容、補充內容以及簡報檔等等資料給了主講人,並且大概說明了簡報的流程,就在一切準備都妥當了之後…

 

報告當天,出了狀況。

 

可能是先前沒練習,當簡報出現的那一刻他有一種被嚇到的感覺,而主講人也支支吾吾的,很明顯的看出他不知道要講什麼,因為前幾組的簡報內容都會有文字在裡面,而我的沒有。

後來因為狀況很糟糕,我就上台去接手報告,然後順利的將報告內容講完,並且贏得分數最高的一組。

但分數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個經驗,讓我在往後的小組報告中一定要讓主講人與簡報製作人為同一人,甚至是資料彙整的也是同一人,其他成員都是輔助查資料以及提供意見等等。

但這方式造成很多時候的小組報告都是我一個人在做…而後來在另一次的小組報告中,我用了另一個方式,讓簡報製作人以及主講人分開。不過那次是一個特殊情況,因為隔天就要報告了…

那次的報告,我是簡報製作人同時也是資料查詢的人,並且做最後的總整理,而主講人也是資料查詢的人之一。

我在製作簡報並且整理資料的同時,主講人會同時接收到我的資料,然後依照我的提示去詳讀內容,並且在我簡報完成之後,抽時間練習簡報的報告,了解簡報內容的運作方式。

練習時,我們是找了一個空教室,且所有組員都在現場,適時的給予主講人建議。

 

那天,我們成功了。

我還記得結束之後,有位同學來跟我說:「你們給我們好大的壓力,真是太棒的一個報告了。」

那天報告的主題是這個…

投影片6.JPG   

話說那天在練習的時候,主講人被我糾正了好多次,但事後他也坦承,他真的學到了很多。

我糾正的部分大部分的人也經常犯,糾正的內容大致上是音調、語氣、語句的流暢…等等說話的技巧。

為什麼要糾正這些呢?

給個問題給你思考裡就會了解了,這個問題是:「你喜歡聽語氣平淡無奇、沒有聲韻、沒有高低起伏的老師講話嗎?

我想這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如果將我說的內容化成簡報的話,利用條列的方式可能只需要一頁就能解決…

  • 化繁為簡
  • 適時的影像
  • 風趣的說話技巧

或許可以更簡單一點,只需要一個標題就能解決。

 

「把報告當作演講!」

 

這是我在做報告時的最終目標,我的每一次報告,我都將他當作演講。

也因為這個理念,我的第一次大學報告,也有可能是史上第一個上台報告的人拿著麥克風走到台下去問同學問題的報告人。

那次的報告也達到了兩個目標,一個是教室一半以上的人是看著我講報告,另一個目標則是,在掌聲中下台。

 

上面講述的那些都是我的經驗,雖然我只是個即將升大二的學生,但這並不表示我沒有權利分享這些,歡迎各方的批評與指教囉!

最後也要感謝王瑋琦王教授,因為她並沒有因為我這種奇異的方式而將我趕下台,而是面帶笑容地看著我報告。同時也要感謝曾議漢曾教授,他的上課方式很風趣,並且因為他的一些鼓勵以及讚美,讓我有著許多的信心。

 

謝謝你們。

在〈那些做報告的日子與想法。〉中有 1 則留言

  1. 我在大學的時候,跟你一樣,做報告也是用盡心思
    花費心力越多,其實自己收穫也很多
    想跟你說,你的報告作的很棒!要繼續加油!
    版主回覆:(07/31/2011 03:29:40 PM)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