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藝術。

這學期我修了一門課,叫做東方藝術導覽。人很多,但上課的人看起來不多,每次老師上課的時候老是看著我,就像只對我授課一樣(我坐在第三排中間)。我想,這可能是因為上課時只有我比較常抬起頭看著她講課吧? 哈哈!

這堂課其實收穫良多,雖然老師講的內容不是很容易抓到重點,問的問題又都是申論題,這使得我不得不懷疑這堂課其實是用來幫助她寫好論文的一堂課。

而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學到了什麼。

東方藝術之於西方藝術,在於其內涵以及歷史的淵源。於講義中的,東方美學的現代生命,這篇文章中解釋了很多事情,但同時也與當代藝術有所衝突,甚至也與「東方」的這個定義有所衝突。其實,東方藝術沒辦法以一個地方來完整的描述,相較於西方藝術幾乎照著歷史軌跡的發展,東方藝術則是近乎個別獨立的發展,縱使在歷史上曾經有所交集,但最終結果卻是完全不同的。

那,東方,到底是什麼樣的東方? 我想我們都因為西方式的教育,使我們認為東方是一種傳統的、寧靜的、禪意的、悠遠的地方,它似乎就是代表著中亞洲、中國、日本等地的名詞。而這是真的嗎? 我想不是。有人說,這些都是在「媚洋」,只是為了票房而做的藝術活動,不能夠稱為真正的藝術。

藝術是什麼?

藝術應該是一個能夠描述現今這個時刻的一種活動,它可能不具價值,但卻充分的表達了它存在的價值,例如,你現在用的電腦,在數千年後它可能是一個極具價值的藝術品。但有時藝術只是一種感受,它可能並不美,卻讓你充分的感受到藝術家所想表達的情感,雖然你有可能看不懂。

說了這麼多,我覺得上這堂課可能需要有點藝術知識的底子,以及可能還需要一位學藝術的老爸才有辦法懂得我在講什麼吧? 哈哈。

你覺得呢? 你覺得東方藝術是什麼樣子的呢? 是那古老的意象,還是受西方文化侵略的現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