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主義《話一:補習班》

「嗶!」

    一位穿著短褲、上半身裸露的中年男子正坐在電視機前面,手拿遙控器不停的按著,電視機的畫面也一個接一個的跑過去。

    「梁朝尾即將跟劉加零結婚,他們的婚戒….」

    「嗶!」按下遙控器,轉台。

    「本台獨家取得劉加零與梁朝尾的婚禮舉辦地點….」

    「嗶!」按下遙控器,再轉台。

    「有關於政治特別費…」

    「哩勒…怎麼都是這種新聞,沒別的可以報了嗎?」男人皺著眉頭,按下按鍵。

    「嗶!」再轉。

    「哇!真的假的?!」男人瞪大眼睛,大聲驚呼。

    「怎麼啦?」一位婦人從房裡探出頭來。

    「老婆,妳看看這個新聞,大學錄取率竟然到了95%!太不可思議了…」

    「是阿,很不可思議,想想10幾年前考上大學比登天還要難。」婦人走到那中年男子的身邊坐下。

    「我記得,以前一個村子裡如果有一個人考進大學,全村都會幫他慶祝,還把他當神一樣崇拜…時代不同囉~」

    「對了,老公,我們家小偉要不要讓他去補習阿,他說他們班上有很多人都去補習了,聽說成績有變好呢!」

    「不用吧,小偉他不是都排班上前三名嗎?怎還要花錢去補呢?」

    「唉呦,我說老公你真是死腦筋,你沒聽過有病治病沒病當吃補嗎?現在不是講求甚麼多元學習嗎?所以多聽一點課、多花一點時間去讀更多的補充資料阿,這樣才能考到好學校嘛!」婦人用懇求的眼神看著男人。

    「是噢,那你去看看哪間補習班補習班比較好,好的補習班應該會比較補吧?」

    「這個不用擔心,我已經決定好了,你看!」婦人拿出一張補習班的DM。

    「成功…恩,你決定好就好,希望真的能成功考上好學校…」男人若有所思的回答。

    「老公,來去睡吧~明天還有工作要做呢!」女人抓著男人的手,意味深長的一笑。

    男人也笑了,吻了妻子的臉頰。

    關掉電視,男人牽著女人,走進房間,房門發出清脆的「喀!」聲,反鎖。

    放學,走出學校大門的學生們有八成以上都不是往家的方向走而其中又有五成是往補習班的方向走去,奕偉,也是那五成中的其中一人。

    他回想起昨天,爸帶他去補習班報名的時候…

    「王先生,這是您的收據,明天您的兒子就可以開始上課了,課表在這裡。」之後補習班的指導老師親切的帶小偉認識補習班的環境。

    這間補習班總共有3層樓,擁有兩間店面的大小與6間教室,一層2間。

    當他們走到了二樓的一個門上掛著「201」字樣的門前時,補習班導師跟他們說稍等一下後就進到那房間裡去,且很快的關上門。
   
    當王先生與奕偉正疑惑時,門開了,那老師請奕偉與王先生進去。

    這間教室比學校的教室還要狹窄許多,而且裡面的學生人數以約近50人,讓整間教室看起來縮小了許多。

    「這麼多人真的能有效果嗎?」王先生想。

    「王奕偉同學,這裡就是你以後上課的地點,你的座位就在那裏。」補習班老師塞給奕偉一張寫著教室位置與注意事項的紙條,然後指著靠近講台右邊的空位說。

    奕偉點頭。

「對了,我好像還沒有自我介紹,我姓林,雙木林,就叫我林老師就好。」補習班老師向即將離去的父子倆說。

    其實,奕偉想去補習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很要好的同學也在那間補習班補習,他只是想再跟那些平常打成一片的同學繼續再一起玩罷了,如果還有原因,那應該就是他 不想要待在那個爸媽整天囉嗦著「讀好書才能有好  成就」、「努力讀書考上好學校幫家裡省點錢」…等,其實,奕偉在校成績是不錯的,可是他的父母依然覺得不夠好,所以一直壓榨他的時間,而他能喘口氣的 時間可能就只有吃飯與短短的幾小時睡眠。

想著想著,已經走到了補習班的門口。

「補習班阿…真是又愛又恨的地方」奕偉抬頭望望補習班的玻璃大門,苦笑。

進到補習班之後,奕偉很快的就找到紙條上寫的教室位置「201」。

可是當奕偉踏入教室之後,腦中一片暈眩,因為他看到了不可思議的景象…

交頭接耳、傳紙條、打簡訊玩遊戲的學生到處都是,最誇張的是有人竟然看起X片?!…這令奕偉除了有一種走錯地方的錯覺「這裡是補習班?」他想。

嗡嗡的聲音充滿整間教室,台上的老師看似賣力的教導,但看起來像是一台會說會動的機器人。

似乎跟第一次來看教室時的樣子有些不同,「難道我走錯了嗎?」奕偉想。

關上門,看了看門牌「201」,再低頭看看補習班老師塞給他的紙條,沒有錯。

再次把門打開,揉揉眼睛、捏捏臉頰確定自己不是在作夢後便走到靠近講台右邊的空位,坐下之後,他旁邊的同學轉過來瞥了一下他,又繼續看著他的手機螢幕,玩著堪稱手機遊戲經典之作的貪吃蛇。

奕偉一臉困惑的看著他,嘆了口氣,從書包拿出筆記本與筆,開始記下老師說的重點與解題要訣。

「你會慢慢習慣的。」旁邊的同學像似看透奕偉的心思。

「會吧。」奕偉轉頭笑笑,但那同學並沒有回望他,他仍舊在拼命的吃著小點。

經過約一個小時,休息時間到了。

「你好,我是柏誠,歡迎來到課後天堂。」一位身高約180,壯碩的身體,伸出他大大的手掌。

奕偉疑惑的看著他,但還是跟他禮貌性的握個手,微笑。

然後他看見了他經常在學校的那一些邀他來的夥伴,開心的走了過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