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專業

不久前,我在FB上看見一篇轉貼的文章,這篇文章名為[心得]我受夠了的文章來自台灣最大社群平台PPT,不過在這裡也是轉貼的就是。

閱畢,再加上近期與各種媒體上看見的醫療新聞與糾紛,心中深覺痛心。

我不是學醫的,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醫生是個很神聖的職業。

不知道這是家庭環境的關係還是某些類別的小說、電影的影響,我始終都有這樣的觀念。

我記得,當我生病去看醫生之時,對於醫生我一直以來都是恭恭敬敬的態度。當醫生診斷完我的病情之後,離開他的看診室時我還會向醫生以及護士微微欠身並說聲「謝謝」。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在醫院的看診中,當我做了這個我習慣性的動作時,我看見醫生與護士眼中的欣喜,以及他們稍微不自然的回應「不會」。這個經驗讓我深感有趣,但這可能也表示,現在的病人很少這樣做。

而在最近看醫生的經驗中,我甚至還可以用我的一點點醫療皮毛與醫生稍微討論一下,除了可以增加自己對於醫學的知識之外,我想應該還可以增加一些醫病關係,讓醫生稍微開心一下。

因為我發現,當我跟醫生聊起感冒的症狀的原因以及一些藥物的療效的時候,他們就會表現出一種很不大相同的氣息,我想那是對於自己專業的自信感所散發出來的氣息吧!

人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但不知從幾何時,外行可以毫無忌憚的謾罵內行,而不是以討論的方式溝通;亦不知從幾何時,可以將之動不動便走上法院…搞得人心惶惶,唯恐一個不小心,一個意料中的機率惹來一身腥以及媒體的窮追猛打。

尊重。

我想這詞大伙都不陌生,也曾經在眾多書籍甚至於課堂上親眼見識過。而如今這詞像是隨著求學時代的遠去、書本的掩蓋、時間的流逝而一同消逝。

不知道這是不是大人所謂的大人世界,但是當我們在求學之時,師長、聖賢之書上所授予我們的不是這些不仁不義!

其實不只要尊重醫生,我們應當對於自己所外行與不精的專業抱持著尊重的心態,千萬別仗著自己有錢有勢而擺著一副架子,自以為可以獲得皇帝般的享受,卻導致長遠未來的衰敗。因為在這世界或社會上一定有需要他們的地方,否則不會有他們的存在。

尊敬與尊重他人,他人便會同等地對待你。不需要白花花的銀兩更不需要惡言相向的對待便可獲得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