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教育與十二年國教

那天我跟我父親在聊,不知道為什麼聊到了十二年國教。

我記得我好像說了這樣的論點:「現在的教育注重的是考試為主要目的,要求學生要把未來會考試的題型、內容死記起來,不管學生是否能夠融會貫通或加以運用,因為只有這樣子才能讓學生的家長所滿意。我想,政府推十二年國教的主要目的應是為了破除這種升學制度的問題,不想讓學生們的青春通通浪費在那些背誦上面。」

父親則是這樣回應的:「沒錯,教育並不難辦,難辦的其實是家長們的心態。」

回想一下,那些大聲疾呼不要十二年國教的無一不是目前家長心目中的名校學生,但若仔細觀察,這些學生在講他們的理由的時候似乎總有些異樣的感覺。那種感覺似乎就是被強迫上來講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初次面對電視的緊張。但不管是哪種,他們所講述的內容幾乎都是圍繞在分數,例如他們提到教育部所祭出的多管道入學已經大大影響到他們的學生整體素質,而某女名校的分數從接近頂端的分數降了5X分(應該是這樣),而另一間名校的學生也說出類似的話,似乎在強調這件事情非常嚴重似的。

但若從教育上來看,不該是這樣的,不該把成績差的或能力差的學生排除在外。

所謂教育這事,應為提升人民素養以及知識涵養而生,並非為了金字塔頂端的某族群而生。莫非你們忘記了至聖先師孔子的教學理念了嗎?

他不收費、不分貧賤富貴,只要你想學他就教你「有教無類」。

並且因材施教,針對學生的較為有才華的部分去引導他…他為什麼被歷朝歷代的中國風為至聖先師,為什麼直到現今還如此受人敬仰? 不是因為他是聖賢,而是他的理念,他的思想影響了這遍佈世界、這千千萬萬的中國人。

這些你們都是知道的,但是搞教育的師長們不該試圖掩蓋這些理念與理想,不該因為上層那所謂的壓抑而低頭。要改變教育,只能從你們做起。

你說家長不接受? 那麼為何你們不想盡辦法說服家長? 為什麼? 不是你沒能力,而是你們不願去做,因為你們想要保住那個所謂的公職頭銜,所謂的鐵飯碗。

教育不該只是為了鐵飯碗那麼簡單的事情,教育可以影響萬千世界,可以改變社會以及未來的走向。

如果你看過 3 idiots 或甚至你看過 心中的小星星 這電影,那麼你應該會理解教育是多麼的崇高,多麼的神聖的一件事

或許你會說,電影本身就會誇大一些事實,那些都是假的。但既然你說那是誇大,那便是事實了,難道不是嗎? 若沒有事實,為何這些影片可以引起觀眾們的大力回響?

教育,不只是讓你溫飽自己與家人,更要溫飽被你所教授的人的精神以及心靈。

這才是教育最該做的,而不是讓菁菁學子埋首於萬卷書中而不知萬里路上的奇觀異景。

事實上,教育也不只是老師的責任,而是全體社會的責任。

今日你怪罪社會上的混亂、青少年的狂亂、恐龍般的法官、逐漸消逝的醫界…等你所抱怨的,殊不知這些問題都來自於我們的冷眼旁觀,我們的不以為意,我們的明哲,我們的沉默。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站出來說話
——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
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Martin Niemöll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